考古文博学院

景德镇陶瓷大学艺术文博学院是一个集教学与研究于一体的研究型学院。学院现有40余人,学院现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江西省主要学科及学术带头人1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及江西省委宣传部“四个一批”人才入选2人,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2人,江西省井冈学者1人,青年井冈学者4人,江西省“双千计划”首批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含青年)项目获得者3人。

设有美术学、考古学、文物保护技术、文物与博物馆学、基础与设计史论和文化遗产等6教研室,其中美术学、考古学、文物保护技术、文物与博物馆学、文化遗产专业招收本科生、研究生并逐步实现本硕连读、硕博连读,为国家培养能够从事陶瓷艺术研究、修复、遗址保护、陶瓷文物鉴定、陶瓷文化交流的高层次人才。本学院下属设有御窑研究院、中国陶瓷文化研究所、古陶瓷究所等6个研究院所。

艺术文博学院作为大学理论教学和研究的主要单位,肩负着大学艺术专业理论教学与研究的责任;主要任务是从事陶瓷考古文物保护技术艺术史论等方面的研究与教学,其研究与教学工作将立足于中国陶瓷事业的发展和进步、立足于世界性的学术研究前沿。

近年来,学院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江西省艺术科学规划、省高校人文社科等省级课题总计50余项排全校前列。研究成果获教育部高校优秀成果奖1项,全国优秀古籍图书一等奖1项,中华优秀出版奖1项,江西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顼,江西省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景德镇市社科优秀成果奖7项。出版学术专著20部;在《文物》《考古》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其中被SCI收录约20篇, CSSCI、CSCD、EI与ISTP收录50余篇。

专业介绍

文物保护技术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文物保护修复所需的基本科学素养、文史修养和艺术理论学科基础知识,掌握文物保护修复基本理论方法,熟悉文物保护与修复的实践操作技能能够在考古、文博、历史、文化、出版等部门领域从事文物保护、修复、研究、管理、编辑出版等实际工作,毕业后具备继续深造能力,适应国家社会发展和文物保护的行业需求,具有实践能力强、团队意识强、实干精神强的创新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核心课程

中国古代史、考古学导论、中国考古通论、科技考古、陶瓷工艺学、中国陶瓷史、中国古代青铜器、陶瓷史文献选读、文物保护与修复导论、文物测试技术、文物保存环境概论、古陶瓷保护与修复、金属文物保护与修复、有机质文物保护与修复、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技术

三、学制:4年;学位:历史学学士。

文物保护技术专业毕业生可在博物馆考古所和文物管理机构等事业单位和高校从事文物保护、修复等工作也可到文化、环保、建设、公安、海关旅游等行业从事文物相关工作。


文物与博物馆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江西、面向全国,以陶瓷文物研究与鉴定为主要特色,主要培养学生在文物学、博物馆学、文物鉴定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注重文物与博物馆理论与文物鉴定实践相结合,拓宽学生对专业的认知面,达到以素质教育为主的办学定位。学生应具备文物学、博物馆学的系统知识,能胜任博物馆、文博管理机构、文物考古研究机构、文物商店、文化公司、拍卖机构等单位相关工作。

二、核心课程

中国陶瓷史、博物馆学基础、文物学概论、文物修复与保护导论、古陶瓷修复、高古陶瓷鉴定、宋元陶瓷鉴定、明清陶瓷鉴定。

三、学制:标准学制4年,修业年限4—6年

学位:历史学学士

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毕业生可在政府文物管理和研究机构、各类博物馆和陈列展览单位、考古部门、文物与艺术品经营单位、旅游部门、新闻出版和教育单位等从事文物陈列与保护、博物馆管理和研究的相关工作。


文化遗产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文化遗产系列基础知识、了解国内外文化遗产保护状况、掌握基础研究理论与方法、具备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一技之长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能在世界各地文化遗产地、文博单位以及考古、历史、文化、教育、旅游、出版等部门从事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文化遗产规划与开发、文化遗产评估与鉴定、文物保护、文博馆陈列、展览与策划、文创设计、行政管理、编辑出版等实际工作,毕业后具备继续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继续深造的基本能力与素质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核心课程

博物馆研习、田野调查、非物质文化遗产口述史实践与方法、陶瓷文化遗产考察、民俗文化遗产考察、建筑文化遗产考察、西北地区文化遗产考察、东南地区文化遗产考察、中部

地区文化遗产考察                    

三、学制:4年;学位:历史学学士。

文化遗产专业培养能在世界各地文化遗产地、文博单位以及考古、历史、文化、教育、旅游、出版等部门从事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文化遗产规划与开发、文化遗产评估与鉴定、文物保护、文博馆陈列、展览与策划、文创设计、行政管理、编辑出版等实际工作,毕业后具备继续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继续深造的基本能力与素质的创新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考古学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考古学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有进一步培养潜能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和能在考古、文物、博物馆等事业单位及国家机关从事教学、研究、管理等实际工作的考古学高级专门人才,掌握考古学的基本理论、知识、方法与技能;了解国内外考古学界最重要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向;具有从事考古学及历史学研究的初步能力。学生毕业后能从事博物馆管理、田野考古发掘、历史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

二、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考古学、文物与博物馆学

专业核心课程:考古学史、考古学导论、陶瓷考古、宋元明考古、中国古代史、世界古代史、中国历史文献、中国文化史、文物法规

专业学位课程:中国考古通论、田野考古学、考古绘图、考古修复、田野考古实习

三、学制:4年,学位:考古学学士。

培养学生掌握考古所需的文史修养和艺术理论学科基础知识,了解考古学、文物学、博物馆学的基本理论,学会运用地层学、类型学、考古学文化分析等科学研究方法,用以指导将来考古事业的实践。考古学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方向主要有各省市区考古所、博物馆和文管所等事业单位和高校等,也有去创业公司从事文物拍卖、考古勘探、发掘和整理等工作。

古陶瓷研究

景德镇陶瓷大学古陶瓷研究所(以下简称“研究所”)成立于2007年5月,时任所长为作为特殊人才从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引进的吴隽教授。研究所主要从事古陶瓷与传统陶瓷的物理化学基础、陶瓷科技史、古陶瓷科技鉴定、古陶瓷工艺再现、陶瓷类文物保护与修复等方面的研究和探索,以及科学技术史硕士点、博士点的教学和学科建设工作。

内设机构

研究所下设办公室、古陶瓷工艺再现研究室、古陶瓷鉴定研究室、古陶瓷修复研究室四个行政和研究机构,并且于2013年3月获批江西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古陶瓷研究中心),2015年7月获批江西省第四批2011协同创新研究中心(江西陶瓷文物遗存保护暨御窑研究协同创新中心),2019年2月获批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

科研成果

近年来,所内研究人员先后获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江西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江西省教育厅科研成果三等奖1项、江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主持国家级科研课题10余项,省部级科研课题20余项,及其他各类科研课题30余项,出版学术论著4部,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1项。

对外交流

迄今为止研究所已与国内外许多古陶瓷研究机构,如英国剑桥大学李约瑟研究所、美国Smithsonian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北京大学以及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重要考古研究机构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